星小熊

I'm waving through a window.

© 星小熊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大概是天津9月14日午场巴黎圣母院repo,想到哪就说到哪,话唠预警x
(以及再一次感受到了我车祸现场一般的拍照技术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NDDP过于美好了。

在看现场之前我只看过b站上98年版的官摄视频,官摄好虽好,只是因为大多是近镜头所以画面很碎,很多时候没有办法了解到舞台全局的情况。比如小爱在唱Bohemian的时候,菲比斯和小百合在舞台左侧的箱子那里,克洛班坐在舞台右边的箱子上,而在看官摄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弄明白这一段他们究竟都在哪。而这大概也是现场表演之于官摄的魅力点之一:整个舞台尽收眼底,想看谁就看谁。
 

一开场的大教堂时代,Richard的声音比布叔清亮些,也很有味道。诗人的几首歌Richard唱得都非常出彩,去听就对了。他的表演也十分有趣,La cour des miracles(奇迹宫殿)那段被小爱拉着跳舞,动作歪歪扭扭跟不上节拍还不停东张西望,过于可爱。

Angelo的卡西莫多超赞,情感真挚,不论是独唱还是合唱表现力都很强。从Ma maison c’est ta maison(我的家就是你的家)这里我开始就掉眼泪了。Danse mon Esmeralda(再为我跳支舞)一段卡西莫多的悲伤与痛苦有一种用语言难以形容的感染力。

克洛班是真的惊艳!非常有力量感的沙哑嗓音,在合唱中丝毫不落下风,他一出声就能把全场的气氛带起来,再配上特技演员的舞蹈,真的非常震撼。

菲比斯唱的也好。心撕裂那首真实撕心裂肺了,能感觉到他内心的起伏与挣扎,以及他是非常认真、非常理所当然地在痛苦纠结,配上伴舞,现场效果超好(笑)

Alessandra的爱丝美拉达声音和官摄是不一样的风格,乍一听会有些不习惯,不过接受这个设定之后会觉得也很好。看现场注意到有一段是小爱在圣母院外跳舞,她真好看。

小百合的声音我个人不是很喜欢,我一直以为她的声音应该是比较清澈比较甜的类型,然而我看的这场小百合声音比较沙,反而和爱丝美拉达比较接近。

副主教的B卡Jerome声音比较沙哑,音色和卡西莫多比较相似。Belle最后三人齐唱,卡西莫多和副主教两个烟嗓直接就把菲比斯的声音盖了过去,我是听到最后一个音才想起来原来菲比斯也一起在唱的。Jerome的几首独唱我很喜欢,把副主教内心的挣扎与痛苦表现得淋漓尽致。最后,新版副主教的衣服真好看,终于能显出他的身份了。
 

周边我买了歌词译本,册子的整体质量真的不错。里面只有中文歌词(用的还是繁体),没有法文对照。以及译文似乎是可以直接跟着唱的,字数和法语音节数基本相同,就算有偏差也不是很大,但这仅仅是我粗略对比了几首歌得到的结论,如果不对请不要打我(。

顺带一提,现场用的翻译和歌词本里面的似乎有细微的不同,比如现场翻译那三个钟是小/中/大玛丽,但歌词本里是小/大/巨大的玛丽。

P.S.歌词译本是风琴折页,正面看是第一幕的歌词,反面看是第二幕,设计师很用心。

评论
热度 ( 6 )